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柬埔寨只有中国投资者,无军事基地!
日期:2020-11-16 字体:

第15届东亚峰会于本月14日以视频方式举行,柬埔寨王国政府代表在峰会上就美国无根据指控柬埔寨计划在云壤海军基地接纳外国军队一说给予强烈的回击。


  

  15日,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发出的通告得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Robert O’Brien在峰会上称,美国对柬埔寨计划在泰国湾的云壤海军基地接纳外国海军及其人员的计划表示关切。


  出席此次峰会的柬埔寨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翁本莫尼洛对此作出回应称,反复无证据的指控和散布如此谣言会严重破坏柬埔寨和区域国家之间的信任。


  他说,柬埔寨王国政府洪森总理也一再重申柬埔寨目前没有,将来也绝不会有任何外国军事基地。柬埔寨王国政府将坚决遵守《宪法》所规定的独立、中立原则。


  


  翁本莫尼洛部长表示,作为一个主权和独立国家,在合法政府的领导下拥有完整的领土,并享有与地区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的平等权利,柬埔寨可根据自身的需求改善其海军基地、港口或航运设施,根据国家宪法满足当今的需要。


  他说,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们必须将位于云壤海军基地的海事中心搬迁到新地点,但仍在同一区域内。


  “柬埔寨并没有像西方媒体报道的那样关闭该中心,而是邀请了所有感兴趣的外国朋友向该中心捐款。我们欢迎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中国和其他国家提供的帮助,只要不会妨碍我们行使主权都欢迎。”


  应提的是,2020年10月底,洪森总理曾表示,所谓中国要建基地的说法完全是“扭曲事实的谣言”。柬埔寨国防部发言人也曾指责该传言是“不怀好意的外国人无中生有抨击柬方的假新闻”。


  洪森总理也曾郑重强调,柬埔寨只有中国投资者,绝对没有中国军事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