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东博会助力中柬再绘合作共赢新宏图
日期:2020-11-15 字体:

【本报消息】中国和柬埔寨自1958年建交以来,已成为铁杆朋友和命运共同体,两国合作关系全方位发展。这得益于两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也得益于中国、柬埔寨和其他东盟国家政府经贸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近年来,中柬两国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在多个领域展开深度交流与合作,双方经贸往来等持续升温,取得了丰硕成果。

目前,柬埔寨正努力发展成为亚洲经济“新秀”。即将举办的第17届东博会将为柬埔寨展示自身优势和潜力、吸引全球投资者的关注和青睐搭建平台。


第15届东博会柬埔寨展馆

东博会促中柬合作互利共赢


柬埔寨十分重视东博会,曾出任第5、15届东博会主题国,多位领导人曾率团出席东博会,特别是柬埔寨总理洪森曾11次出席东博会,并对东博会给予了高度肯定。“中国—东盟博览会已成为各国元首、政府主要负责人、领导人、企业家、中国投资者和各东盟成员国投资者开展年度政治、外交、经贸交流的重要且高效的平台。”洪森在第15届东博会开幕大会上表示。


17年来,柬埔寨积极通过东博会深化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据统计,前16届东博会,柬埔寨共使用展位1792个,参展企业967家,重点展示了包括农产品及食品、珠宝及手工艺品、家具及木制品、纺织服装、旅游、贸易与投资服务等特色产品和服务。柬埔寨的暹粒、金边、西哈努克等省市曾作为“魅力之城”在东博会上展示风采。


在东博会上,柬埔寨收获了亮眼的成绩单。其中,柬埔寨茉莉香米在东博会上一经亮相,很快成为中国民众喜爱的香米之一,并迅速走进中国各大超市。中国和柬埔寨还在东博会上达成了多个合作项目。在金融合作方面,柳州银行与柬埔寨加华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科技合作方面,中柬双方签署了《中国—柬埔寨双边技术转移合作备忘录》等;在旅游方面,中国优联发展集团达成了在柬埔寨国公省投资12亿美元的旅游度假区项目……。


历届东博会柬埔寨“魅力之城”

通过一系列措施,东博会助力中柬贸易发展不断向前。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9年,中柬双边贸易额达94.3亿美元,同比增长27.7%。今年前9个月,中柬双方货物进出口额达67.4亿美元。如今,中国已成为柬埔寨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地。中国也已超越欧盟,成为柬埔寨大米最大的出口市场。此外,中国已成为柬埔寨最大外国游客来源国。


新盛会中柬将携手再绘宏图


当前,中柬各领域互利合作正保持强劲势头。10月11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正式访问柬埔寨时表示,“中方愿与柬方进一步巩固政治互信,深化相互支持,共同规划和推进后疫情时期两国关系更好发展。”


10月12日,中柬两国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这标志着双方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建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合作进入新时期,将极大提升贸易便利化。


第17届东博会将于11月27—30日在中国南宁举行,为中柬共享新商机搭建平台。据了解,本届东博会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主题,首次采取“实体展+云上东博会”的办会形式,为各国企业带来新体验、新商机。其中,实体展设商品贸易专题、投资合作专题、服务贸易专题和先进技术专题。“云上东博会”将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平台,各国参展商可全年在线进行展示、洽谈、直播。同时,举办系列高层论坛、投资贸易促进活动等,向各国企业传递中国—东盟合作新风向标。


据介绍,柬埔寨将派出代表团参加本届东博会,并在实体展和“云上东博会”上重点展示农产品及食品、投资项目、旅游服务等。其中,使用实体展展位58个,还将举办“商机无限的柬埔寨”云上推介会等经贸促进活动,全面推介柬埔寨商机和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