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2018年中柬关系十大新闻
日期:2020-08-15 字体:

2018年是中柬建交60周年,两国关系在这一年继续取得新的重要发展。下面,请随我们共同回顾一年里两国交往合作十件大事,一起感受历久弥新的中柬传统友谊和全面战略合作。

一、习近平主席夫妇看望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

9月19日晚,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钓鱼台国宾馆亲切看望正在北京休养的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和太后莫尼列。

(习近平主席和彭丽媛教授同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合影)

二、李克强总理访柬

1月10日至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19项合作文件,在共同发表的联合公报中一致同意将携手打造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李克强总理在洪森首相陪同下检阅柬埔寨仪仗队)

三、中柬两国隆重庆祝建交60周年

自1958年7月19日两国正式建交以来,国际和地区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中柬两国也都几经变迁,但在两国历代领导人战略引领下,在两国政府共同推动以及两国人民大力支持下,中柬关系始终保持旺盛发展势头。60年后的今天,中柬不仅成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还商定要积极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中柬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为纪念建交60周年,两国隆重举办了一系列纪念庆祝活动。

(洪森首相在中国驻柬使馆举办的建交60周年纪念招待会上讲话)

(时任驻柬大使熊波在中柬建交60周年纪念招待会上讲话)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柬驻华大使西索达为建交60周年纪念邮封揭幕)

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访柬

10月27日至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率中共代表团访问柬埔寨。

(李鸿忠书记与柬劳工职业培训部大臣毅森兴出席揭牌仪式)

(李鸿忠书记与柬副首相贺南洪共同出席“天津之夜”文艺演出)

五、中柬两军友好合作展在柬举办

6月16日至20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访柬期间,中柬双方合作在金边钻石岛会展中心成功举办两军友好合作展。

(魏凤和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同柬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迪班出席合作展开幕式)

(两国防长共同回顾两军友好合作)

六、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赵克志访柬

5月10日至12日,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赵克志访问柬埔寨并同柬方签署《反恐和打击电信犯罪合作谅解备忘录》,中柬双方就继续加强执法安全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赵克志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同柬副首相兼内政大臣韶肯签署备忘录)

七、中柬警方合作缉捕遣返233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

11月,柬埔寨警方与中国公安部赴柬工作组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一举端掉位于柬茶胶省的4个电信诈骗窝点,抓获冒充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实施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233名。12月6日,上述犯罪的嫌疑人被中国警方全部押解回国。至此,涉及20多个省区市的2000余起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成功告破。

此系近年来中柬警方联合缉捕并遣返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最多的一次,也是中国警方从东南亚国家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最多的一次,有力打击了跨国电信诈骗活动,对犯罪分子形成强大震慑。

(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遣返现场)

八、柬埔寨王家舞团亮相“相约北京”

为庆祝中柬建交60周年,西哈努克太皇长女、柬埔寨王家舞蹈团团长帕花黛薇公主亲率柬王家舞团于4月28日赴华举办“相约北京”艺术节专场演出,倾情演绎《仙女舞》、《柬埔寨王家舞》、《柬埔寨面具舞》等舞蹈作品和西哈努克太皇作词、作曲的《怀念中国》和《中国,我亲爱的第二故乡》等经典歌曲。

(柬埔寨王家舞团现场剧照)

(文化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帕花黛薇公主与王家舞团一同合影)

九、桑河二级水电站竣工投产

12月17日,柬埔寨最大的水电站—桑河二级水电站举行竣工投产仪式,新任驻柬大使王文天同洪森首相共同出席。水电站由中国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与柬埔寨相关公司合作,采用BOT方式建设,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可提供柬国内所需20%电力。

(洪森首相为水电站剪彩)

(新任驻柬大使王文天为水电站剪彩)

十、中国援柬流动诊所顺利交付

5月10日和12月12日,中国政府援助柬埔寨流动诊所(医疗大巴)分两批交付柬方。援柬流动诊所共40辆,配备现代化医疗设备,将有力缓解柬偏远地区民众“看病难”问题,是中国政府和人民送给柬埔寨人民的健康快车。

(流动诊所特写)

(中柬两国医疗队员在流动诊所前合影留念)

来源: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

监制:秦 杰

编辑:朱西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