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柬有引力丨2020年中柬能够在哪些领域继续深化合作?
日期:2020-08-15 字体:

在此次疫情中,中柬两国展现了在关键时刻患难与共的真挚感情,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在此背景下,2020年中柬关系发展趋势如何?中柬能够在哪些领域继续深化合作?柬埔寨将如何进行产业优化转型?针对这些问题,柬埔寨研究中心主任顾佳赟(yun1)作出了分析。

1.中柬关系将“更上一层楼”吗?

顾佳赟表示,疫情期间,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作为是有目共睹的。柬埔寨对中国支持,不仅表现在洪森总理的勇敢逆行,成为首位在疫情爆发期间访问中国的外国领导人。同时,也体现在柬政府“不撤侨”、“不停航”、“不歧视”的“三不”政策上。中柬关系没有因为疫情疏远,反而更近了。

此外,中国驻柬使馆协调大量纺织品原料快速抵柬。非常时期的双边互动诠释了患难与共这一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

在高层交往方面,顾佳赟表示,两国政治互信将持续加深。2月5日,中方愿同柬方保持密切高层交往,落实好中柬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把中柬关系再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此基础上,中柬合作一定能够持续向好。

2.中柬能在哪些领域深化合作?

在经济领域,顾佳赟认为,中柬两国正在谈判的首个双边自贸协定非常值得期待。目前,中柬已经完成协定的联合可行性研究,2020年1月结束首轮谈判,后面的FTA谈判将迎来好消息,为中柬双边贸易创造更多可能性。

此外,中柬两国在旅游业的合作也值得关注。2015年以来,中国赴柬旅游人数以每年30万左右的速度递增。2019年达236万人,中国成为柬埔寨最大客源国。

(2019年,柬埔寨实现首次向中国出口香蕉100万吨。图为上海外港海关查验柬埔寨首批输华香蕉。)

2019年中柬农业合作成为亮点,顾佳赟认为两国农业合作将进一步深化。目前,中国正在加快进口柬埔寨农副产品的检疫和审批程序。相信之后中国市场上将能见到更多种类的柬埔寨农副产品。

他还提到,目前中国各类援建项目也没有停工,比如金港高速,目前已经完成25%的建设任务。

3.柬埔寨将如何进行产业优化转型?

纺织服装加工业是柬埔寨主要经济支柱产业之一,为当地人民提供大量就业。

目前来看,柬埔寨政府已经施行了一些针对纺织服装加工业在此期间的政策,主要包括成立中小型企业政策委员会,专门研究和制定中小型企业发展策略。

对于柬埔寨将如何进行产业优化转型,顾佳赟认为,通过落实《三角战略》、《四角战略》及国家各产业战略,柬埔寨的产业结构已经发生显著变化。

按照洪森总理的规划,未来,柬埔寨政府将继续降低农业在经济结构中的比重,相应提高工业和服务业所占比重。

从以农林渔等第一产业为主,发展成为集农业、建筑业、旅游业和出口导向的制衣制鞋业“四驾马车”齐头并进的产业格局,实际上就是以农业、轻工业和服务业为主的产业格局。

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中国这个强大的合作伙伴支持,柬埔寨2020年将继续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

[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