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洪森来华访问 柬埔寨官员: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日期:2020-08-15 字体:

原标题:洪森来了!柬埔寨外交部官员回复《环球时报》: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司坤]2月5日下午,柬埔寨首相洪森来华访问,成为首位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期间访问中国的外国领导人。洪森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时,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前往迎接。谈及洪森首相此次来华安排,柬埔寨外交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用八个字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在下午刚刚结束的外交部网上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对洪森此访做了介绍。华春莹称,洪森首相今天来华访问,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将分别会见。洪森首相高度评价中方为抗击疫情采取的各项措施,坚信中方会迅速解决当前的问题,表示柬埔寨人民将同中国人民患难与共。

  洪森本人5日中午也在其本人脸书页面上公布了访问计划。他说:“我想通知各位同事,我将于2月5日下午抵达北京,这是一次工作访问。”他还贴出了自己在专机上的照片。

  柬埔寨当地媒体Fresh News5日报道称,洪森于首尔当地时间下午1:50分离开首尔,前往北京进行工作访问,这使他成为首位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期间访问中国的外国领导人。

  报道称,洪森首相将与李克强总理举行会谈,讨论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就现有的冠状病毒疫情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并将应邀拜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该报道称,洪森将于晚上10:30抵达金边国际机场。

  “我们前往北京与中国领导人讨论新冠状病毒爆发问题,并重申我们的立场,即不从中国撤离柬埔寨官员和学生,也不禁止中国航班前往柬埔寨。洪森2月5日在接受FreshNews采访时表示。

  谈及洪森首相此次来华安排,柬埔寨外交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用八个字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事实上,洪森首相最开始的计划是赴武汉慰问在当地上学的柬埔寨留学生,但这一计划被中国方面婉拒了。据FreshNews4日晚些时候发布的消息,中国外交部2月4日表示,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重,中方无法安排洪森访问武汉。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5日下午的记者会上也对此进行了进一步说明,她说:“我们完全理解洪森首相对柬学生的关心。考虑到武汉正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上时间仓促,此次不便安排洪森首相去武汉。”

  尽管洪森造访武汉的心愿没能达成,但在一些柬埔寨在华留学生的眼中,这已足够温暖人心。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的柬埔寨留学生吴展廷就是其中之一。“我觉得首相非常关注在华留学生,”他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在疫情这么严重的情况下,还希望通过行动给予在华留学生关心,让我很感动”。

  对于洪森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有关柬埔寨不会“背弃”中国,愿意在疫情肆虐的非常时期与中国政府和人民患难与共的说法,吴展廷亦非常认可,“我很认同首相的想法,中柬友谊由来已久,这次疫情并不会使中柬友谊减淡,反而能够表明中柬同在的决心。”他说,“在困难面前,中柬更应携手共进。”

  吴展廷已经于1月10日回到了位于柬埔寨的家中,他特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是“正常寒假回家”,回家之前尚不知道在中国国内已经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如今,他所在的学校推迟了开学时间,因此,什么时候能够返回中国还不确定。但他表示,希望“越早越好”。记者问他,不担心北京的疫情形势吗?他说:“我相信你们的政府,如果让我们留学生回去,肯定做好准备防护工作了。不会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