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联盟动态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职教“出海”:闽江师专校校联手,校企共建柬埔寨“海丝学院”
日期:2024-01-03 字体:

为进一步推动教随产出、产教同行,打造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平台,2023年12月21—22日,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在柬埔寨金边市先后与柬埔寨福建总商会、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签署共建“海丝学院”合作备忘录。校校联手、校企共建柬埔寨“海丝学院”,标志着双方将进一步拓展在产教融合、技能培训、华文教育、课程教学等方面的合作,着力培养中文+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并为中资企业海外项目和海外华人华侨企业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服务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我校还与柬埔寨金边皇家艺术大学就共建“海丝学院”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共同打造中柬文化艺术和学术交流平台。在此期间,闽江师专教师分别为以上三家合作单位的共80名学生、企业员工开展了三期跨境电商专业培训。

近年来,闽江师专与世界7个国家与地区的企业、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在华文教育、跨境电商、东南亚小语种、中华传统文化交流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打造具有闽师特色的职教出海品牌。2018年,学校与柬埔寨福建总商会、闽柬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在金边设立“中柬华文师资培训中心”,以柬埔寨为中心,推动与周边国家华文职业教育合作,培育当地华文“种子教师”;2018年学校入选福州市海外华文教育基地,2021年学校柬埔寨华文基础教育师资培训项目入选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2022年学校入选福建省第五批海外华文师资培训基地。2018-2023年,学校以多元化培养模式开展华文师资培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共举办14期海外华文师资研修班,累计培养750名“一带一路”海外华文教师,培训量超1.4万人日;面向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菲律宾、尼日利亚、巴基斯坦等国家的15所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累计开展30期跨境电商专业培训,覆盖师生近5000人次;承办了3期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为148名海外华裔青少年搭建感悟中华文化、了解当代中国、增进民族认同的重要平台。同时,学校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中国—柬埔寨职业教育合作联盟理事单位。

闽江师专与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签署共建“海丝学院”协议备忘录

闽江师专与柬埔寨福建总商会签署共建“海丝学院”协议备忘录

闽江师专教师在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开展跨境电商专业培训

闽江师专教师在柬埔寨金边皇家艺术大学举办跨境电商专业讲座

撰稿:饶文静

图片:陈海燕、韩 静

审核:兰 浈

新闻来源: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相关链接:http://www.fzmjtc.cn/info/1050/101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