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联盟动态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2022级国际学生开学典礼暨2021-2022学年国际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顺利举行
日期:2022-11-08 字体:

2022年11月7日,学校2022级国际学生开学典礼暨2021-2022学年国际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图书馆学业支持中心顺利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李斌、副校长唐春霞、副校长王庆国出席典礼。来自于巴基斯坦、马来西亚、柬埔寨和老挝的2022级全体新生以及获奖学生代表通过ZOOM直播平台进行观看。典礼由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龚丽君主持。相关处室领导以及授课教师代表、留学生辅导员同时参加典礼。

DCD43D85E2CFC8442E58AA9FC5E_E946098B_25774.jpg

典礼在视频《我们是新生》中拉开序幕,新生们通过视频进行自我介绍,表达了能够有机会来中国学习的美好憧憬和期许,还特意展示了国际教育学院寄来的新生大礼包。大礼包中的老师们亲手写的贺卡、学习用品、文化衫、中国风文创等温馨礼物让同学们深受感动,也拉近了学生和学校的情感。

王庆国在致辞中表示,开学典礼意味着带着责任和使命,扬帆驶向未来,学校敞开大门欢迎每一位同学的到来。大学是自我发展和成长的最佳时期,希望全体新生离开舒适区,在老师的指导下全身心地投入到对自己专业的思考、探索和实践中去,学好知识,掌握技能,成为一名有社会责任和担当的人。同时希望同学们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结交新朋友,积极参加活动,感受不一样的留学生活。

2022年,学校首次开设国际学生全英文授课班,招收了15名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新生。邓文达在发言中介绍了软件学院办学情况和专业优势,尤其是专业设置中引入了世界顶级的Cisco和H3C网络技术课程,同时在学院和学生工作部(处)的支持下,学业支持中心为每一位新生提供了朋辈学业小导师,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克服困难,学有所成。班级辅导员张晟泽也为新生送上了美好的祝福。

国际中文教师谭晓溪在讲话中说到,“‘一带一路’让我们彼此走近,中文让我们心灵相通。希望每一位国际学生逐渐成长为‘中文+’复合型人才,在学好中文,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祝福大家在最美的年纪里与中国、与长沙、与民院一起度过最好的青春时光”。

在2021-2022学年国际学生奖学金颁奖典礼上,唐春霞为获奖学生代表电商2031班潘桑达颁发奖励证书。22位学生获得新生奖学金,2名学生获得预科生奖学金,19名学生获得优秀国际学生奖学金。“来中国留学是我最好的选择。计算机网络技术是一个很酷的专业,是我感兴趣的课程。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是我人生旅途的一个新开始,我相信在这里的学习会让我更上一层楼,期待着与中国朋友结交并了解更多关于中国的事情”,新生奖学金获奖代表LEOW WEI RAN在发言中说到。优秀国际学生奖学金代表LEE YAN JUN表示,在这所大学里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课程知识,团队协作等。每天都是充满激情去学习,非常感谢学校和老师的教育与关心。

931FD3CA26996BA25D486F045A7_C4078315_134E9.jpg

最后,李斌在总结讲话中对新生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加强专业学习。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做出很好的选择,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商务、新媒体传播、现代物流、国际贸易等专业都是学校优质专业,也是国际社会人才需求专业,学校还会为同学们提供提供3D技术、人工智能等课程,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掌握技能,实现事业和自我发展的目标。二是深入交流融合。李斌引用中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美美与共”的观点,希望同学们秉承开放、包容的心态,尊重自己的文化,欣赏他人的文化,为人类文明的繁荣做出贡献。学校所在城市长沙既是历史古城又是现代都市,同学们来校后可亲身感受长沙的独特魅力。三是认识学习意义。“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越来越多具有专业技能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国际化人才来支撑。对于国际学生来说,“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实现梦想的舞台,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目标,开阔眼界,为世界的发展和融合做出贡献,成为中国与世界交流的纽带和桥梁。

64FDEE9414750D0F716DA659739_19125463_20672.jpg

本次典礼主持和师生发言采用中英双语形式。为提升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打造“留学民院”品牌,学校不断尝试与创新来华学历留学生人才培养模式,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国际化培养。全英文授课班教师和辅导员大部分参加了中澳、PETS5以及“中文+职业技能”等国际化师资培训项目。接下来,国际教育学院将深耕国际中文教学、双语课程资源建设、中文+职业技能教材开发等项目,为共建“一带一路”培养国际化人才。


新闻来源: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相关链接:https://www.csmzxy.edu.cn/info/1014/7157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