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联盟动态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语种小,魅力大——应用外语(柬埔寨)语专业
日期:2019-07-14 字体:

随着中国国际化步伐的加快,国家发展需要越来越多的语言人才,“小语种”专业也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同时随着“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的推动,小语种也有了更大的发展平台。

1.jpg

一带一路路线规划图

一.专业介绍

中柬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在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推动下,为更好地响应国家和福建区域经济社会需求,为中柬两国经贸往来、人文交流提供高素质的柬埔寨语专业人才,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于2018年9月开设应用外语(柬埔寨语)专业,成为福建省历史上第一个开办柬埔寨语专业的高校。

2.jpg

闽江师专代表团访问柬埔寨

二. 培养层次

专科(三年)

三. 培养目标

柬埔寨语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能适应“一带一路”政策推动下福建自贸区经济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柬埔寨语言基本功和较强的柬埔寨语应用能力,掌握一定的国际商务知识,同时具备熟练的进出口业务处理能力和跨境平台实践操作能力、高职业素养和创新创业意识,能够胜任外贸业务员、跨境电商专员、初级陪同翻译等相关岗位,可以柬埔寨语为工具开展国际商务活动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劳动技能人才。

四.培养模式

本专业实行“2+0.5+0.5”的培养模式,即:校内教学阶段:1-4学期,2学年。2-4学期至少有1周时间到公司见习;学生在国内完成两年基础阶段的学习后,第五学期安排赴柬埔寨交换学习半年,全面深入地了解对象国的基本情况。第6学期,合作企业将为学生提供顶岗实习岗位,双方共同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为本专业学生的职业素质提升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3.jpg

(柬埔寨国家教育部长会见我校校企合作企业代表)

五. 国际交流

与金边皇家大学和亚欧大学合作办学,皇家大学是柬埔寨办学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高校机构,有联合国、许多著名国际机构和非政府组织与该校各个学院及系部开展了多样的教学交流合作项目。

5.jpg

(闽江师专代表团访问柬埔寨亚欧大学)

六. 校企合作

应用外语(柬埔寨语)专业与柬埔寨太子地产集团、闽柬实业、亿盈实业(集成伞业)及峰亿制衣四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达成了进行订单式培养的校企深度合作、共同办学的模式,毕业后将有机会直接到合作企业就业。

6.jpg

(福建总商会一行与学生座谈)

七.主干课程

柬埔寨语专业:基础英语、基础柬埔寨语、汉柬翻译实践、跨境平台规则、跨境电商创业实战、数字新媒体营销

八.就业方向

有机会派往校外合作企业赴柬埔寨工作,或录用到各类外资、合资或本土涉外企业以及跨境电子商务公司和福建自贸区内的相关企业。

九.第二课堂活动

学习之余,柬埔寨语专业举办促进学生技能成长、激发学习兴趣的专业特色课堂活动。

7.jpg

8.jpg

(18级应用柬埔寨语班专场活动照片)

十. 实习实训

已拥有东南亚风情实训室、进出口业务模拟操作实训室、云网络智能化语言实训室各一间,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同时,已建设东南亚文化体验中心,引进柬埔寨语书籍文献资料,为专业学子提供优越的学习环境。

9.jpg

柬埔寨风情实训室(改动)

10.jpg

(云网络智能化语言实训室)

11.jpg

(进出口业务模拟操作实训室)

应用外语(柬埔寨语方向)专业是一个富有魅力且就业形势极好的专业,目前,柬埔寨暹粒市与福州市已经签署友好城市协议,两个城市即将在旅游、教育、农业等领域开展合作,也必然为柬埔寨语专业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建设实施,通晓东南亚语种的专业人才已成为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各国友好交往的重要力量。

12.jpg

(柬埔寨暹粒市国际合作交流处代表团访问我校)

新闻来源: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