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魅力柬埔寨
柬埔寨【周达观】
日期:2021-01-04 字体:

人物:周达观

生卒:1266年-1346年

所处年代:元代

出生地:浙江温州永嘉

职业:地理学家

主要成就:元贞元年(1295年)由温州港出发,奉命随元使赴真腊(今柬埔寨)访问,次年(1296年)至该国,居住一年许,至大德元年(1297年)返国。据所见闻,撰成《真腊风土记》一卷。记录其山川草木、城郭宫室、风俗信仰及工农业贸易等,是珍贵的国际历史文献,有法、英、日文等多种译注本。书中所记之都城,即今柬埔寨吴哥窟

人物生平

周达观航行路线图
周达观航行路线图(2张)

元灭南宋后,曾伐占城安南,并入侵真腊,即今之柬埔寨,但因受地理及气候所阻,并未成功。因此,元廷改用招抚方法,元德元年,元成宗遣使说服真腊及邻近小国自动归附,周达观是使节团团员,元德2年2月,使节团离开明州,同月于温州港放洋,并于3月15日抵占城。其后因逆风及值内河水道浅水期,故延至7月才抵真腊国都吴哥。他们并非因交涉或谈判拖延了时间,而是要待翌年西南季风起及大湖水涨才能回航,所以于吴哥逗留约1年。大德元年6月才启程回国,并于8月12日抵宁波,是次旅程历时一年半。

周达观回国后就编写了《真腊风土记》,这详细记载当地都城王室与风土人情、行程及所取途径,甚有地理学之纪录价值。而此书最迟于元武宗至大4年才完成。全文约8500字,分为41节。



真腊风土记

在10至13世纪之真腊,正值文明最灿烂的时代,称为“吴哥时代”。但及后沦为暹罗国土,真腊似乎在此时并不存在,故《元史‧外国传》中没有此地之记载。因此,《真腊风土记》可补《元史》的阙佚。


关于柬埔寨的传记,如三国吴时朱应康泰扶南林邑宣国威,及后著《扶南异物志》、《扶南记》等,是有关真腊之最早记载,但早已散失。但此书详细记录当地风俗、山川形势、人民生活。因此,这对认识其古代历史颇具参考价值。

此外,由于当地气候湿热,文物易于腐朽,加上战乱频仍,国土变迁不定。除出土碑文外,文字记录甚少,文物亦易于散失。因此,此书提供了其古地理数据,还补正史之不足,也作为其与中国交往的历史见证。

  


周达观曾访问过的真腊国都吴哥,后被暹罗侵扰,终沦为废墟,无人知其存在。19世纪初,此书被欧人莱慕莎译成法文后,使人兴起寻找废墟之念,从而影响不少欧人东来,加速东西文化交流,并且扩大国人的地理知识,历代更替,国人多流寓外国,他的出使,为元代移居真腊华侨之情况提供详实的数据。

而且此书对当地的语言、风俗记载甚详,这对两国的经济文化交流,实有相当的影响及参考价值。 昔日欧人所写之书籍中,有误谓浮稻乃19世纪时传入东南亚,或说洋人为当地贫民培植的。但根据此书所载,浮稻早于他诏喻真腊时已遍布当地。因此,此书纠正不少历史上的错误记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