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魅力柬埔寨
柬埔寨【文化】
日期:2021-01-04 字体:

柬埔寨文化

地理位置

1636522907106040525.png位于东南亚中南半岛南部,北界老挝,西北部与泰国为邻,东和东南部与越南接壤,西南濒泰国湾。




国旗

1636523383816088959.png呈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3:2。由三个平行的横长方形相连构成中间是红色宽面,上下均为蓝色长条。

红色象征吉祥和喜庆蓝色象征光明和自由红色宽面中间绘有白色镶金边的吴哥庙,这是著名的佛教建筑,象征柬埔寨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文化。



国徽

1636523795399047058.png


以王剑为中心线两边对称的图案。菱形图案中的王剑由托盘托举,意为王权至高无上;两侧为由狮子守护着五层华盖,五在柬埔寨风俗里象征完美、吉祥;两边的棕榈树叶象征胜利。底部的饰带上用柬文写着“柬埔寨王国之国王”。整个图案象征柬埔寨王国在国王的领导下,是一个统一、完整、团结、幸福的国家。






人口民

柬埔寨人口约1480万。有20多个民族,其中高棉族为主体民族,占总人口的80%,还有占族普农族老族泰族斯丁族等少数民族。华人、华侨约110万,其中广东潮汕人就占了约70%。

语言

高棉语为柬埔寨通用语言,与英语均为官方语言。柬埔寨语又称高棉语,属南亚语系。古高棉文深受印度南部文字影响,是在印度文明传播到中南半岛之后出现的。自6世纪以来,高棉文化进行了10次文字改革,不断发展演变,并受到梵语、巴利语和法语等外来语影响,因此古高棉文和现在使用的柬埔寨文有很大差异。现代高棉语是以金边方言为标准语。1863年-1953年法属殖民地期间,法殖民主义者强行以法语为官方语言。1953年柬独立后,柬文重新成为全国通用文字,柬语成为官方语言。

宗教

佛教为柬埔寨国教,95%以上的居民信奉佛教。伊斯兰教徒占人口的2%,其他占3%。

钱币

1636526237990054364.png

柬埔寨瑞尔为柬埔寨目前流通货币

1元人民币 ~ 603 瑞尔

政治体制

实行君主立宪制,国王是国家元首,无实权

国民议会是国家的立法机构国家的最高行政机构是王国政府,内阁首相享有实权,对国会负责。1636526625808077337.png1636526558737090649.png

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内阁

首相:洪森

服饰

由于地处热带,柬埔寨人的服装很单薄。他们的民族便服是,男子穿直领多扣上衣,天气热时则不穿上衣,只穿“纱笼”或“山朴”。“纱笼”是由数尺印有各种美丽图案的布两边缝合,围系腰间,状似裙子。“山朴”是用长条布,不加缝合,从腰中往下缠绕至小腿,再从胯下穿过,在背后紧束于腰部,剩余部分伸出如鱼尾。妇女的便服上衣多为丝质圆领对襟短袖衫,下身也穿“纱笼”或“山朴”,通常她们在腰间还要缠一条图案优美的长布巾 

礼仪

柬埔寨人认为左手是不洁的,用左手拿东西或食物是不懂礼貌的表现。他们还认为头是人的神圣部位,因此别人不能触摸他们的头部,也不能随意抚摸小孩的头。在柬埔寨的一些舞蹈中,常用手势来表达特定的意思,如五指并拢伸直表示“胜利”;五指攥成拳头表示“不满”和“愤怒”;四指并拢,拇指弯向掌心,表示“惊奇”、“忧伤”。

柬埔寨人姓在前,名在后。贵族与平民的姓名有所不同:贵族一般承继父姓,平民一般以父名为姓;贵族起名很有讲究,往往寓意深刻,平民名字多数是随便叫起来的,没有什么含义。柬埔寨人通常不称呼姓,只称呼名,并在名字前加一个冠词,以示性别、长幼、尊卑之别。如“召”意为孙儿;“阿”意为小孩;“达”意为爷爷;“宁”意为姑娘;“洛克”意为先生等。合十礼是柬埔寨最常见的一种相见礼仪。行礼时,要根据对象把握好掌尖的高度,如女子向父母,孙儿向祖父母,学生向教师,应将合十的掌尖举到眼眉;政府官员下级向上级行礼时,应举到口部;地位相等者行礼时,应举到鼻尖。在农村,人们只行合十礼;在城市,现代也有行握手礼的。  

柬埔寨地处热带,男女发育较早,一般女子16岁左右,男子20岁左右结婚。举行婚礼前,男女双方要打扮得漂漂亮亮,在双方父母和两个证婚人陪同下,到政府有关部门进行结婚登记,领取结婚证书按照当地习俗,全部婚礼都是在女方家举行,婚后丈夫一般随妻定居,类似中国的招赘。传统的婚礼通常要举行三天;第一天为“入棚日”,即女方家搭盖新郎棚、迎宾棚和饮事棚,让新郎在婚礼前住进新郎棚;第二天为“正日”,包括祭祖仪式、理发仪式等;第三天为“拜堂日”,仪式通常由一位善择“良辰吉日”的老人主持。现代,婚礼通常从简,城镇居民和知识分子家庭多采用现代婚礼形式,根据自己的意愿举行各式各样的文明婚礼。

柬埔寨人死后葬法有天葬、水葬、火葬、土葬等,现代主要采用火葬。人死后,家人通常在房前插一两面鳄鱼旗,表明家中死人。送葬时亲友一律穿白孝服,火葬时间一般安排在晚上。火葬三天后,子孙取回骨灰盒放在家中供奉,或在寺院里建骨灰塔埋葬。  

餐饮

柬埔寨人以大米为主食,喜食素菜,但逢年过节,他们的餐桌上还是有鱼有肉,菜肴十分丰富。他们偏爱辣、甜、酸的味道,辣椒、葱、姜、大蒜是不可缺少的调料。他们很欣赏中国的广东菜和云南菜。饮酒较普遍,水果亦可作下酒物。他们饭后有漱口的习惯。

节日

在柬埔寨,一年中的节日很多,有新年节、送水节、风筝节、斋僧节、雨季安居节等,其中的送水节是柬埔寨最盛大而隆重的传统节日,在每年佛历十二月月圆时边疆庆祝三天。送水是为庆祝雨季结束,河水消退而设。

独立节:11月9日(1953年11月9日,柬埔寨王国摆脱法国殖民统治宣告独立,这天被定为柬埔寨国庆日,也是柬建军日)

国王诞辰:5月14日(全国庆祝3天)

佛历新年:4月13~15日

御耕节:佛历六月下弦初四(由国王或其代表在毗邻王宫的王家田举行象征性耕种仪式,祈祷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送水节(也称龙舟节,柬民族传统节日):11月13~15日(时值雨季结束进入旱季,柬人民在王宫前洞里萨河上举行龙舟比赛,表达对洞里萨河、湄公河养育之恩的感谢。)


“太皇”西哈努克生日:10月31日(全国庆祝1天)

厕所文化

如果在中国上厕所会用卫生纸,但是在柬埔寨的话,上厕所里面是没有手纸的,在厕所很矮的地方会有淋浴用的喷头,其实那不是用来淋浴的,而是用来清洗的,所以柬埔寨人的习俗中,上厕所是不用纸的,而是直接用水清洗。

斯贝克托姆--高棉皮影戏

“斯贝克—托姆”高棉皮影戏台上的傀儡约两米高,由透孔皮革制成。远在吴哥时期之前,“斯贝克—托姆”皮影戏与皇家舞剧、化装舞剧都被认为是神圣的。祭神的表演只在一些特殊时刻举行,一年表演三到四次,例如:高棉新年、国王生日或敬奉名人。在上个世纪吴哥王朝衰败后,皮影戏也随之被削弱,但它已经演化为一种保留着仪式规范的典礼性艺术形式。

  特殊仪式中每个角色的傀儡都由整片皮革制作。例如湿婆与毗湿奴,采用意外或自然死亡的母牛皮,履行一个特殊仪式后在一天内制成。牛皮以Kandaol(树名)树皮溶液染色。工匠们将想要的形象画在晒制后的牛皮上,然后将它剪出、上色,再系到两根竹棍上,以便舞者操作。

  依照传统习惯,表演在夜晚举行,地点在户外的谷场或宝塔旁边。夹在两根高大竹板间的大白幕布,安置在一大堆篝火或今天的照明灯前面。傀儡的影像投影后,如同白色屏幕上的中国皮影。操纵者赋予这些有着精确奇特舞步的傀儡以生命,动作丰富。表演由一个乐队伴奏,并伴有两个讲述人。Reamker,高棉语译本的《罗摩衍那》,可能持续几个晚上,每场就需多达160件傀儡。

柬埔寨皇家舞剧

柬埔寨皇家舞剧,也叫高棉古典舞,与高棉宫廷紧密相连,已经有1000多年的渊源。这种舞蹈以其优雅的手势和色彩艳丽的服饰而著称。在王室的各种庆典和仪式上,诸如加冕礼、婚礼、葬礼或是高棉人的节日等等,都有这种舞蹈表演。这一侥幸逃脱了20世纪70年代的浩劫的艺术,一直受到世界各地的柬埔寨人的珍视。

  据传说,这种舞蹈的历史和高棉人民的历史一样久远。舞蹈的雕像,早在9世纪就出现在吴哥窟的一些著名庙宇里。长久以来,这种舞蹈具有一种神圣的象征性作用,它体现着高雅、崇敬和灵性等传统价值。其剧目促进了有关高棉人民起源的神话的保存。因此柬埔寨人一直把这项传统当作高棉文化的象征。

古典舞剧一共有四种角色类型:女人(Neang),男人(Neayrong),巨人(Yeak)和猴子(Sva),每种角色都有其独特的色彩、服装、化妆、面具和手势。这些程式化的手势和姿态,要求多年的训练才可掌握,它表现人类的七情六欲,诸如恐惧、忿怒、爱与欢喜等等。舞蹈表演过程中乐队演奏庄严的音乐为其伴奏,一支女子合唱队用歌声为剧情的发展以及舞蹈所传达的情感进行解说。毋庸置疑,这些高雅的舞蹈者被人们看作是国王与上帝和祖先之间的信使。

文学艺术

柬埔寨文学分为五种:石碑文学、佛教文学、民间故事、小说与戏剧、诗歌。吴哥王朝建立后,柬文学得到进一步发展,留存下来的成千块石碑上,刻录了许多诗歌,内容多为歌颂神灵、赞美国王和预测未来的。12世纪中叶,出现了宗教文学,内容主要是婆罗门教和大乘佛教中的宗教深化。其中许多故事被编成戏剧和舞蹈,列为传统剧目。吴哥王朝后,宣扬小乘佛教、主张行善,以因果报应为题材的民间文学占了优势。故事主人公多为敢于反抗封建压迫的普通农民。同时,出现了一些著名的宫廷作家,他们的作品有的颂扬国王,有的反映人民生活。在沦为法国保护国期间,柬民族文学遭到摧残。随着西方文化的渗入,柬文学发生了新的变化,出现了使用白话文和反映现实生活的现代小说。1953年独立后,文学得到迅速发展。小说、诗歌数量增多,而且戏剧、报告文学、文艺理论等作品不断涌现。较有影响的作家和作品有海索帕的《蒙面大盗》、奥波的《金箭》、林根的《望月》、罗韦特的《海韦城》等。70年代,创作了一批反映人民抗美救国的作品,如小说《妈妈的牺牲》、《达姆彭的红心》等。
  
   音乐在柬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不管是在各种庆典和宴会上,还是在娱乐场所,都离不开演唱和音乐。民族音乐主要有三种形式:交响乐是轻音乐,一般为戏剧伴奏;宾柏乐节奏较快,一般为舞蹈伴奏;高棉乐是一种非常欢快的音乐,一般在庆典或婚礼等喜庆的日子里演奏。
   柬舞蹈分古典舞和民间舞两类。前者是通过舞蹈动作和歌唱来表演古典剧;民间舞蹈自由轻松,如南旺舞深受人民喜爱。

货币

货币:瑞尔 汇率:1 美元= 4000 柬埔寨瑞尔

文化教育

   学制为小学6年,中学7年,其中初中4年、高中3年;高等学校视学科而定;

柬埔寨的成人文化水平处于亚洲最低国家之列。在长期的战争结束后柬埔寨的教育体系才逐渐恢复,至今也只有短短20年时间。结果在柬埔寨的小学教师中 大概有10%的人从未上过中学而在其余的教师中有五分之四的人只上过初中。

柬埔寨的学校随处可见条件也各不相同 不过一般都缺乏设备和教学辅助设施。

目前有高等院校38所 公立的有10所 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是其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高等学府,

初级的教育免费, 上午上半天课, 下午放假

这是公立学校情况,很多好点私立学校不是这样。家里条件好一些的会报补习班。于是,许多贫穷家庭的孩子,上完半天课程就结束了一天的课程。

教师的待遇不是很高,没课时候常去办补习班

补习成了这些老师收入的很大一部分,假如想要多学到一点,就需要缴补习费 用给任课老师。

能上大学的很多都去马来西亚、中国或者新加坡上

虽然柬埔寨本国也有大学,但对比起来在水平上还是有差距。总之,在教育上,受柬埔寨整个大环境影响,柬埔寨在教育方面暂时没有中国人重视。但是现在柬浦寨部分私立学校的教育环境不错,很多在柬生活发展的外 商包括华人会把小孩送到私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