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联盟动态
柬埔寨温职院亚龙丝路学院组织柬埔寨学生观看春节戏曲晚会
日期:2023-01-25 字体:


  • 本网讯(国际交流合作处通讯员 金格冰)一颦一笑,展现传统文化神韵,一歌一舞,诠释中华精神内涵。1月22日20点(当地时间19点),我校亚龙丝路学院组织柬埔寨学生观看中国中央电视总台春节戏曲晚会,以戏曲为窗,让异国学子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6381163846663929424345507sl.png6381163847582771038249598sl.png

    晚会百花齐放,精彩纷呈。开篇豫剧《花木兰》选段《谁说女子不如男》中,美轮美奂的灯光和布景、圆润的唱腔、华丽的服饰和特色鲜明的扮相瞬间抓住了异国学子们的眼球,让同学们感到非常的惊艳和震撼。为了能让同学们理解曲目内容,我校刘和彬老师在一旁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从讲解中,同学们了解到了花木兰替父从军的背景故事,让同学们在领略中国戏曲舞台艺术的同时能够更深地理解中国文化,感受中国女性敢于担当,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当播出武戏《抗倭将军戚继光》时,刘和彬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民族英雄戚继光率领中国军民抗击倭寇,反抗外来侵略的故事。舞台上戚继光目光如炬,果敢坚毅,展现了中华儿女同仇敌忾,抵御外敌的智慧和勇气。樊梨花的武戏打斗、穆桂英的筋斗,都让异国的孩子们感到新奇,连连叫好。武戏中的一些动作还引得同学们争相模仿。喜剧性清官戏《七品芝麻官》中的丑角以诙谐风趣的表演和舞台动作引得同学们发出阵阵笑声,欢乐之余,同学们也了解到了县官唐成为民做主,斗争权贵的背景故事。此外,戏曲情景演绎节目《一望千年》《远方的家》分别以历史、人文、情怀等为切口,展现其中所蕴藏的历史渊源与情感内核。

    整个晚会精彩不断,同学们目不暇接。中国的戏曲将中国人的精神和情怀浓缩在了一颦一笑之中,浓缩在了一曲一舞之中,散发出了独特的艺术魅力,深深吸引了异国学子,打开了一扇认识中国的新窗口。

    今年的总台春节戏曲晚会在中国历史上最早的成熟戏曲形态——南戏的诞生地浙江温州录制。晚会除了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外,还展现了温州的地方特色和城市风貌。同学们在领略中国艺术魅力的同时也对温州这座城市有了更深的了解,纷纷表达了对中国的向往和对中国艺术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