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联盟动态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新华社】西港特区为柬埔寨打造人才培养新基地
日期:2019-10-17 字体:

位于柬埔寨西南部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西港特区)开发建设十余年来,通过以工促学、校企合作,逐渐发展出多专业、多形式的职业教育体系,成为柬埔寨人才培养的新基地。

 

 

这是3月19日航拍的柬埔寨西南部西哈努克省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由红豆集团主导开发的西港特区是中国首批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目前,西港特区已吸引中国、欧美、东南亚等地的工业与服务业企业153家,创造就业岗位约2.9万个,被称为“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

“随着中柬经贸合作快速发展,园区发展速度不断提升。目前园区企业以中资企业为主,涵盖纺织服装、箱包皮具、五金机械电子、木地板等多个领域,需要大量懂中柬双语、懂管理、懂技术的人才。”西港特区董事长陈坚刚对记者说。

石荣珂是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在西港特区培训中心的汉语教师,2015年11月至今一直在西港特区教汉语。“我现在有60个学生,每三个月一个培训期。汉语是园区里最受欢迎的培训项目。很多工人下了班就直奔教室,学习热情特高。”

“园区汉语培训不仅面向工人,还向周边老百姓开放,吸引了不少希望能够通过学习汉语来改变命运的青少年。在这里不仅能看到学生在课堂上的成长,还能看到他们学习汉语之后工作生活的进步,特别有成就感。”石荣珂说。

西港特区培训中心由红豆集团、西港特区公司和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商院)合作成立,开设汉语、英语、管理、贸易、会计、计算机、物流等专业,2012年以来已组织了14期培训,累计培训学员近4万人次。

校企合作的模式解决了园区很多企业的燃眉之急,受到了柬埔寨政府的关注。柬劳工与职业培训部国务秘书毕索坡恩说,在柬诸多工业园区中,只有西港特区设有培训中心,人才支持与特区发展相结合的西港特区发展模式值得其他园区学习。

2018年4月,柬劳工与职业培训部、西港特区公司和无锡商院合作成立西哈努克省中柬友谊理工学院(理工学院);同年年底,西港特区公司和无锡商院申办的西哈努克港工商学院(西港工商学院)正式获批。两所学院各有侧重,前者注重职业培训,后者注重学历教育。

谈到西港特区未来规划,陈坚刚说,特区将以“平台+”的开放性思维,致力于实现园区竞争力、配套服务能力、国际化程度的“三大提升”,届时对本地优秀人才的需求将会持续增长。两所学院的设立,将为特区未来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理工学院校长萨玛博介绍,学院学制从4个月到4年不等,现有在校生338人,投入运营以来已有150名学生毕业。“我们和区内企业保持密切联系,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把人才培养和特区发展紧密结合,很多学生一毕业就在特区找到了工作。”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招生的西港工商学院将以中文为主要教学语言,可颁发本科和专科学历证书。学院运营初期,将开设企业管理、物流管理、信息技术等专业,未来将逐步增加酒店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专业。

陈坚刚表示,从语言培训到多专业学历教育,从中方校企合作到中柬政府、学校、企业合办,西港特区为中柬职业教育合作探索出一套有效方案,不仅为特区招商引资和升级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人才支撑,未来还将为柬埔寨全国培养大量技能和管理人才,成为柬埔寨工业人才重要培养基地。 

 

链接:http://www.scio.gov.cn/m/31773/35507/35513/35521/Document/1653687/1653687.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